孤不温柔:爱妃发嗲让寡人如何嘤嘤嘤

本尊既不是隋粉,也不是唐粉,其实是隋唐粉,准确的讲,是开皇到贞观的粉,简称开关粉!😘

唐高宗的所谓“十全武功”-平阿史那车簿

最后一个十全,平阿史那车簿。

老实讲,这次胜利,且不说这场仗本身没多少特别重大的地方,而且如果我们把时间拿出来,稍微联系一下某突厥的复国运动,只会发现更为尴尬的局面。

阿史那车簿,又叫阿史那车簿啜,西突厥车鼻施部,永淳元年(682年)率十姓反唐围了弓月——没错,682年,某突厥建立了后突厥汗国的那一年,惊不惊喜意不意外?说白了就是整个阿史那突厥都要反。

然后王方翼救援先破于伊犁河,车簿又联合三姓咽面,拥兵10万,与王方翼战于热海败绩,而后逃遁,就没有更多记载了——网上不负责任的小作文非要把热海之战跟后来的奥斯曼扯上关系,好像现在某些事也是因为这场仗,那我表示还没有托雷他重孙子影响大,不要看不起蒙古四大汗国。

这场局部战争本质上对唐当时没啥影响,但是从此之后,阿史那姓对整个西域的影响在走弱,想靠扶持阿史那姓的个别头部人物或者部落来分化左右西域局势的可能就此没有。同样,随着东胡的契丹、奚的壮大,突厥逐渐失控的回纥,高原吐蕃的强盛,以及某突厥第二汗国的存在,唐的边疆威胁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而且呈现出意外越来越多的趋势,客观上,也是后世节度使制度产生的客观原因吧。

来,让我们鼓掌,武姐夫总是把敌人搞的多多的!


评论(1)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