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不温柔:爱妃发嗲让寡人如何嘤嘤嘤

本尊既不是隋粉,也不是唐粉,其实是隋唐粉,准确的讲,是开皇到贞观的粉,简称开关粉!😘

唐高宗的所谓“十全武功”-平某突厥第一次复国

说说第九个,所谓某突厥“第一次”复国运动。

九吹强调“第一次”,那么有一就有二,可见“第二次”复国运动,武姐夫就没武功了——没错,永淳元年(682年),阿史那骨咄禄称汗,史称后突厥汗国,后某突厥汗国,突厥第二汗国等等。

其实某突厥的“第一次复国运动”的发生,本质上也是一言难尽的操作导致的。调露元年(679年)阿史那德温傅、阿史那奉职二部反,立阿史那泥孰匐为可汗,北部二十四州突厥部众群起响应——此时,距离贞观四年(630年)李二一举灭某突厥已经过去了将近半个世纪,为何某突厥此刻反还响应者甚众?非常简单,因为武姐夫连年用兵,从各族抽调青壮人头从军,谁都架不住这么被薅不是?

这次平叛又不得不说裴行俭——没错,武姐夫就是这样,用人也是使劲的薅,自己手里养不出来人才,可不就得盯着薅。

首战萧嗣业败,于是用小裴。突厥各部被打崩,阿史那奉职被俘,阿史那泥孰匐被杀,传首唐军。然后武姐夫战略误判,要小裴立刻班师——吐蕃扛不住了,小裴救我。

但是,人家徳温傅还在啊!于是,到了永隆二年(681年),阿史那伏念自立为汗,联络了云州被程务挺所败的徳温傅,再来一次。唐将接二连三败,只好继续用小裴,小裴派程务挺趁突厥军中瘟疫肆虐穷追不舍,伏念无有出路,在得到小裴承诺不杀后,绑了徳温傅来请罪。

结果呢?宰相裴炎“害其(裴行俭)功”,撺掇着让武姐夫杀了伏念和徳温傅,这就是所谓某突厥的第一次复国运动。

所以,为什么有一就有二?清楚了吗?还觉的所谓平定“某突厥第一次复国运动”有多“全”?武功有多盛?这次平叛,武功盛不盛再说,倒是武姐夫反复无常,用人不淑,毫无战略眼光,暴露的要多清楚有多清楚:“行俭之功不录,封闻喜郡公。行俭叹曰:‘浑、浚之事,古今耻之。但恐杀降则后无复来矣。’遂称疾不出”——《旧唐书.裴行俭传》

请自动把“某”换成“东”。

评论(2)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