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不温柔:爱妃发嗲让寡人如何嘤嘤嘤

本尊既不是隋粉,也不是唐粉,其实是隋唐粉,准确的讲,是开皇到贞观的粉,简称开关粉!😘

史苌与吴王

话说三三有个记载,是他挑了一个善属文叫“史苌”的官镇永州(宋州)的事,也就是湖南永州那边…有趣的是面粉炮手无瑧,会搜索不等于她会检索,敢胡说不等于她真会讲,所以强行凹了一个“历史上还有个姓吴名王恪”的结论,这个截图我就留个证据。


《湖广通志》里写成了“宋州”,这其实很可能是个“传抄”过程中的笔误问题…我挑了个唐隶的“永与宋”举例,这两个字形是不是很像?


那么,史苌到底有没有可能做一个唐朝人呢?当然是有的。《全唐文》九百五十五里收了一篇《上李中丞书》。虽然我们不能从中判断《全唐文》里的史苌就是“吴王”提拔的史苌,但是显然面粉的炮手《四库全书》没有翻到位,才敢拿着《零陵县志》一口咬定史苌是“五代人”,所以,问过董诰没?

史苌的《上李中丞书》又见于《唐摭言》,这是唐末编纂的资料,因此史苌肯定是王定保之前的人。而史苌之所以被明代文献定为五代人,或许就是王定保的原因——王定保本人是唐末避祸先入湖南再进岭南,从路径上看,跟永州是非常可能有交集。

这里大家可能注意到此处“吴王”被我打了双引号,为什么呢?因为这里的“吴王”确实可能是个错误,专业的讲,叫“夺文”。现有史苌与永州相关记载现存最早不出《明统一志》,很难找到具体源头。


结合史苌的《李中丞书》内容来推测,表明史苌是李中丞的幕僚。所谓李中丞的“中丞”应该是地方大员的宪衔,那么他应该是永州地区的重要人物,而宪衔是开天之后盛行。结合这些信息推测,这位李中丞很可能是吴王李恪的曾孙李岘,他曾出任长沙、零陵太守,有御史中丞的头衔。《明一统志》的编者在整理相关家族人物的事迹时,把可能是李岘事迹的相关记载夺文加到吴王李恪头上。

而凑巧,李岘又是终唐一朝宗室出身的宰相里首屈一指最被肯定且单独列传的人物,这段与史苌相关的内容,很符合他作为一代贤相的基层作风。

最后给个史苌是唐人的旁证,康熙年间的永州府志就把史苌史青都归于五代,但史青又明确记载是玄宗天宝时期的,史苌排在他之前,应该比他早或者至少同时代。




评论

热度(149)